作者:Jiri Bruthans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4-8-12 15:33:36
石拱门缘何屹立不倒

美国犹他州国家石拱门公园的精美石拱门  图片来源JAROSLAV SOUKUP

为什么精妙绝伦的石拱门、天然平衡的石柱可以承担自身的巨大重压而屹立不倒?很多人都对此感到好奇。

新的研究显示,事实上,正是这种压力使一粒粒沙子抱成团,减缓了风沙侵蚀的影响。

在实验室研究中,科学家把小块松散的固结砂岩投进水中,他们看到当水溶解了把沙粒连接在一起的矿物质后,它们就会全部分解散落。

《自然—地球科学》的一则在线报告显示,当科学家把砂岩浸入水中之前,在砂石样品上加压,一旦这种压力在处于侵蚀状态的岩体中达到一定临界点,就会使这些沙粒形成一种强大的、类似岩石的结构,分解就会停止。

在其他实验中,压力以同样的方式保护了模拟降雨给岩石样品带来的整体侵蚀。研究者表示,在现实世界中,这种压力可以从拱门和石柱传到它们的底基处,并会逐渐减小风雨带来的自然侵蚀,但却不会停止这种侵蚀。

而一些没有这些压力的类似地貌都会首先被风化,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何拱形门会异乎寻常地光滑。在漫长的岩体演化过程中,岩石自身形成过程中的裂隙、裂沟以及柔软的层面都会影响到这些自然雕塑的形状。(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