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贾仲君 来源:《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 发布时间:2014-8-12 15:23:43
土壤功能微生物技术开发取得突破

近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贾仲君课题组与国际同行合作,针对北欧冰岛火山灰草地土壤,发现古菌主导了氨氧化过程并抑制了甲烷氧化菌生长,而氨氧化细菌则未参与这一过程,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The ISME Journal)。

指甲盖面积大小的土壤中,微生物数量最高可达上百亿,种类最多可达上百万。这些难以计数的土壤微生物如何相互作用,并在复杂环境中发挥功能,一直是土壤微生物学的技术难点和研究前沿。贾仲君等利用稳定性同位素示踪氨氧化微生物DNA,开发出高通量测序微生物群落技术,将低丰度微生物检测限提高至少上百倍。

此后,贾仲君课题组以稻田土壤甲烷和氨氧化相互作用过程为模式体系,进一步开发了高通量测序13C-功能基因技术,定量刻画了稻田甲烷氧化与氨氧化的微生物相互作用,发现尿素显著刺激了类型Ia甲烷氧化菌生长,甲烷抑制了一种氨氧化细菌的生长,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研究体系中C/N比高于9.0,氮素成为该类型甲烷氧化菌的生长限制因子。研究人员还发现古菌主导了氨氧化过程并抑制了甲烷氧化菌生长,而氨氧化细菌则未参与这一过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