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加藤幸成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8-12 13:51:40
科学家发现攻击癌细胞的新方法

化疗的副作用令许多癌症患者很痛苦。为解决这一难题,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识别并专门攻击癌细胞的新方法。

某些化疗药物能够识别癌细胞的蛋白进而对其攻击。不过,由于一些正常细胞也含有同样的蛋白,所以引起副作用的可能性很高。

比如在肺癌、食道癌、恶性脑肿瘤和卵巢癌患者体内,能促进癌细胞转移的平足蛋白都会高度表达,它们是化疗药物的良好标靶。但是,平足蛋白在正常的淋巴管上皮细胞、肺泡上皮细胞、肾上皮细胞等细胞中也会高度表达,因此以平足蛋白为标靶的药物开发难以取得进展。

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加藤幸成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虽然癌细胞和某些正常细胞中都有较多平足蛋白,但是附着在该蛋白表面的糖类化合物的位置、种类和数目,会因细胞是否癌变而不同。

基于这一点,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CasMab”的抗体。该抗体能够区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中平足蛋白的差别,只对癌细胞发动攻击,并能杀死癌细胞。

该研究小组准备利用上述成果开展临床研究。加藤幸成表示,由于担心引发副作用,针对某些癌症的治疗研究一直难有进展,合成“CasMab”抗体为对付这些癌症提供了新手段。(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