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m van Iepere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8-11 14:24:29
特殊基因提升番茄抵抗日照能力

图片来源:AARON I. VELEZ-RAMIREZ

西红柿如果24小时处于日照条件下,其生长会受到不良影响。如果商业品种的西红柿被置于全天24小时的照晒下,比如大棚中的环境,它们的叶子会出现黄斑(如图所示),而且植株也会死亡。现在,研究者发现西红柿中有一种可以生成蛋白质CAB-13的基因,它在西红柿的光合作用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还能提升西红柿抵抗长时间日照的能力。

研究人员说,这种基因在野生西红柿品种中很常见,但商业种植的西红柿却发生了突变,丧失了抵御长时间光照的能力。当研究人员将商业种植的西红柿与野生西红柿品种杂交并恢复了该基因的功能后,他们发现这样培育出的西红柿能够抵御24小时的光照,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相对于传统的16小时日照、8小时黑夜,一些新生代的西红柿甚至能够在24小时全日照条件下比前者多产出20%的果实。这一新发现不仅为研究者培育抵御光照能力更强、产出更高的品种提供研究机会,还可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光合作用下的生物化学过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