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ng Hua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5-15 14:29:19
不用限制饮食也能实现长寿

延缓甚至抵抗衰老是一个梦吗?如果能把目前对实验室线虫进行的生命科学研究应用到人类身上,或许大有可为。英国《自然》杂志5月15日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衰老的研究报告,科学家们宣布在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饮食中添加α-酮戊二酸,可以延长它们的寿命50%左右。而α-酮戊二酸,这种能量代谢的中间产物,似乎能够起到和限制饮食类似的延缓衰老的作用。新的发现对于衰老和年龄相关的疾病来说,会带来预防和治疗的新策略。

在既往的研究中,人类已发现饮食限制与衰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在一系列生物中,限制热量或者限制进食可以延长寿命,并推迟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同样的,通过基因或药物干扰营养或者能量代谢也可以获得延长寿命的好处。目前,尽管有好几个调控衰老过程的代谢产物已经被发现了,但还不清楚它们具体的调控方法。

此次的实验对象为秀丽隐杆线虫,其是一种无毒无害、可以独立生存的线虫,也是第一种完整遗传密码被科学家绘制成图的动物。由于具有固定的细胞渊源的优点,科学家很早就开始利用这种线虫来研究细胞凋亡遗传调控的机制,使它成为分子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种模式生物。2013年,美国研究人员就曾通过稍微调整秀丽隐杆线虫的两个基因通路,使这种动物的寿命显著增加。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黄晶(音译)和她的研究团队此次针对秀丽隐杆线虫的饮食进行了实验,从而发现代谢产物α-酮戊二酸能够延缓秀丽隐杆线虫的衰老。他们同时还确认了这种物质产生如此影响的机制。

研究表明,这种代谢产物作用于三磷酸腺苷合酶(涉及能量生产的一种酶)来产生类似限制饮食的状态。因此他们推断,给秀丽隐杆线虫提供的α-酮戊二酸,可以通过调节能量代谢来达成延长寿命的作用。研究人员同时提出,这一机制可能为治疗干预提供了目标,但要将相关成果应用于延长人类生命,还需要多年研究才行。(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