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歆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4-21 14:23:05
研究质疑气态亚硝酸大气净化理论

据新华社电气态亚硝酸(HONO)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有助大气自我净化的重要物质。但一个科研小组4月18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气态亚硝酸的贡献可能被“严重高估”。

此前的理论认为,气态亚硝酸被光分解的化学反应,是近地面大气层中羟基自由基的重要来源,一般认为对羟基自由基一次生成的贡献可高达80%,但新研究结果与这一观点相左。

研究第一作者、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歆表示,他们利用架设在飞艇上的观测平台,对意大利北部地区地表以上1公里范围内(即大气污染集中发生的区域)的大气成分进行测量,并建立模型模拟研究近地面大气层气态亚硝酸的生成和去除。结合大气中羟基自由基等物质的浓度,研究人员发现,上述气态亚硝酸生成羟基自由基的化学反应,应该是羟基自由基循环再生体系的一部分,即气态亚硝酸被光分解产生的羟基自由基,随即又被用来循环生成气态亚硝酸。

也就是说,气态亚硝酸本身在循环过程中,尽管会生成大气羟基自由基,但这些生成物质很快就在循环过程中被大量消耗掉,对大气的清洁作用非常有限。李歆说,传统认为的气态亚硝酸作为大气羟基自由基的一次来源,其贡献可能被严重高估。 (来源:中国科学报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