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源杰等 来源:ApJL 发布时间:2014-3-24 16:20:22
研究取得毫秒脉冲星高精度天体测量结果

精确测定天体的距离和运动速度一直是天文学的难点。近期,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新技术研究室杜源杰博士与欧洲联测中心(JIVE)、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等研究人员合作,第一次成功获得了毫秒脉冲星PSR J0218+4232最高精度的距离和自行等研究成果(图1),并准确计算出了其在伽玛射线波段的光度。该研究通过对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陈鼎担任PI的欧洲VLBI国际联测网(EVN)毫秒脉冲星观测计划长达三年、五个历元的跟踪观测和数据处理,排除了两个国际上流行的脉冲星辐射模型——outer gap模型和slot gap模型。该项研究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通信》(ApJ L)上。

为准确获得PSR J0218+4232的距离(视差)和在空间运动的横向动力学速度(自行),研究组通过协调位于全球不同位置的12个著名望远镜,开展了等效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的高分辨率观测。(EVN的全球分布如图2所示)

通过与其他测量方法,如高精度计时等对比(Lazaridis 2009),研究的测量结果精度提高了6倍以上,并得出了不依赖于任何理论模型的三角视差距离。高精度的天体测量结果和动力学研究将对脉冲星辐射模型及计时精度、银河系演化与结构、引力波探测和脉冲星时间尺度、自主导航应用等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的面上基金(一等)等项目的资助。  (来源: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