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柯等 来源:JMST 发布时间:2014-2-27 11:45:59
研究首次提出金属材料生物功能化思想

近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柯领导的生物材料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首次在国际上提出金属材料生物功能化思想,相关论文发表在《材料科学与技术》上。

据介绍,人体中存在不同种类的金属元素,金属元素的缺失,可能会引发疾病;如果在人体中适量补充某种金属元素,可能会有助于治愈一些疾病。医用金属材料目前已大量应用于骨科、齿科、介入治疗等领域。金属材料的生物功能化核心思路就是在发挥医用金属材料自身力学性能的同时,针对临床应用目标,在金属材料中添加某种具有生物医学功能的特定金属元素,利用金属在体内发生腐蚀而造成的持续释放现象,发挥特定金属元素的生物医学功能。

杨柯团队研制的含铜抗菌不锈钢、含铜抗菌钛合金等系列含铜抗菌金属,具有非常明显的广谱抑杀菌功能。目前已申报数项国家发明专利。

由于现有金属植入材料表面涂层通常是陶瓷、高分子等非金属材料,涂层与金属基体的结合力较差。如果能够赋予金属植入材料表面一定的生物活性,将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该研究团队发现,镁基金属植入材料具有明显恢复甚至提高骨质疏松动物骨组织密度、明显抑制细菌的繁殖等多种生物医学功能,具有较好的防治局部骨质疏松、治疗骨髓炎和防止肿瘤切除后的原位复发等诸多潜在应用前景。(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