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zabeth Murchi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2-10 13:54:50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癌症

一条患CTVT的狗   图片来源:《科学》

一种传染性癌症的基因组序列表明,它最早于11000年前出现在一条古老的狗身上,并在大航海时代向全世界传播。研究表明,这种癌症没有随着它的第一个宿主的死亡而消失,反而通过交配把癌细胞传给了其他的狗,并延续至今。

犬传染性性病肿瘤(CTVT)是一种通过动物交配传播的癌症。该病会在狗的生殖器附近生成一种溃疡性的、玫瑰色凸起物。英国尹哥斯顿市桑格研究院癌症生物学家Elizabeth Murchison表示:“这是我们知道的在自然界持续存在的最古老的癌症。”他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Murchison说:“这是一个很惊人的事实——它成功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且存在了那么久。”

尽管人类肿瘤也会通过器官移植或从妈妈到胎儿实现转移,但世界上已知的可传染性癌症只有两种,一种是在澳大利亚袋獾中传播的面部肿瘤,另一种就是CTVT。科学界对后者在犬中开始出现的时间一直存在争议。

1876年,俄国兽医M. A. Novinsky首次发现CTVT肿瘤能够由一条狗传染给另一条狗。肿瘤细胞能够逃避新宿主的免疫系统并继续生长,这一现象之前在全世界的癌症生物学研究中从未被发现。

为了推断第一个宿主的特征,Murchison和同事对一条澳大利亚土著营地狗及一条来自巴西的美洲卡可猎犬的犬传染性生殖道肿瘤进行了基因组测序。

研究结果发现,犬传染性生殖道肿瘤的基因组出现约200万个基因突变,这比在大多数人类肿瘤中所发现的基因突变多了约100倍。

对这些基因突变的分析显示,犬传染性生殖道肿瘤的第一个宿主生活在11000年前一个近亲交配的群体中,其外表特征可能类似于现代的阿拉斯加雪橇狗或哈士奇,皮毛短直,颜色为灰棕色或者黑色。但基因组测序结果无法断定它的性别。

Murchison说,这个癌症基因组相当“长寿”,只要有合适的环境,可以持续存在1万年以上。

“这些肿瘤精通生存之道,知道如何传播和侵入新的组织。”从事犬类癌症研究的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肿瘤免疫学家Hannah Siddle说,“我们从中能够学到许多东西。”

Murchison指出,犬传染性生殖道肿瘤的基因突变模式表明,在它1万多年的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只存在于一个孤立的犬类品种中,然后在过去500年中才发生了大范围传播。(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