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xiong Yang 来源:《BMC植物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28 10:20:45
人为活动严重破坏大理茶野生资源

记者1月20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日本冈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发现,人为砍伐采摘活动严重破坏大理茶自然资源,并揭示大理茶的驯化或处于较初级水平。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BMC植物生物学》杂志。

据介绍,在滇西和滇南茶区,历史上曾有大面积的大理茶园,但近一两百年来,它们逐渐被大叶茶替代。本世纪初,由于市场对普洱茶的热炒,导致云南绝大部分面积的野生大理茶被疯狂砍伐,对该茶树物种的自然资源几乎造成毁灭性破坏。

此次研究人员利用核基因组14个微卫星位点,对采自云南西部、南部和临近境外地区的大理茶16个野生、5个栽培和4个近期驯化居群共587份样品进行分析。研究显示,大理茶总体的遗传多样性处于较高水平,野生大理茶的基因多样性和等位基因丰富度要显著低于栽培或近期驯化的居群。这表明人为破坏显著降低了大理茶野生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

研究还表明,栽培大理茶的遗传多样性水平略有降低,但差异不显著,说明对大理茶的驯化未出现显著的遗传瓶颈效应,这可能与其较长的生活史周期、居群间较高的基因流水平等有关。

世系和聚类分析显示,栽培大理茶可能主要来源于滇西中部的森林,包括保山西部和临沧北部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并伴随着可能的人为较长距离传播。该结果与实地调查和民族植物学研究结果较吻合。(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