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A. Goldman 来源:《神经系统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9 14:59:55
科学家将人类大脑胶质细胞植入老鼠大脑

科学家培养出含有人类脑细胞的聪明老鼠

美国科学家将人类大脑胶质细胞植入老鼠大脑,可替代老鼠大脑相同类型的细胞,使老鼠变得更聪明,尤其在记忆和认知方面。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注射人类大脑细胞的老鼠将逐渐长出“一半人类大脑”,使它们比同类更加聪明,在记忆和认知方面表现突出。

研究人员称,对小老鼠注射一种未成熟的人类大脑细胞——胶质细胞,将导致它们的大脑变得特殊,像人类大脑一样聪明。人类大脑胶质细胞可支持大脑细胞发育,形成大脑细胞结构,供给营养物质,当注射老鼠大脑之后可加倍生长,替代老鼠大脑相同类型的细胞。

虽然老鼠仍有自己的大脑神经细胞,但是人类胶质细胞可以在老鼠大脑中传递和存储信息。科学家对“半人脑老鼠”测试结果显示,它们比普通老鼠具有更好的记忆能力。他们认为,人类大脑胶质细胞可显著提高老鼠大脑记忆力。

这项研究对科学家带来了希望,未来通过注射植入人类大脑细胞可使动物们变得更加聪明。同时,科学家也产生了一些担忧,很可能会诞生一些高智商动物,像科幻电影《深海狂鲨》和《人猿星球的崛起》中出现的智商较高动物,负责该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这种潜在威胁效应非常有限。

此外,这项研究还引起伦理争议,究竟“混种大脑”可适用于哪些领域?研究负责人、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史蒂芬-高德曼(Steven Goldman)博士称,我们决定不将人类大脑细胞植入猴子大脑。我们并不是在老鼠身体上培育人类大脑,只是提高老鼠大脑神经细胞系统的效能而已,因此并不会出现类似人类的附加能力。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神经系统科学》杂志上,高德曼博士认为,具备混种大脑的老鼠对于研究精神分裂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具有重要意义,还可用于测试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的新治疗方案。(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