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na Grozinger 来源:《昆虫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4/11/21 9:29:52
食用天然花粉的蜜蜂耐药性更强

研究人员发现,食用天然花粉的蜜蜂耐农药性更强,且接触农药将导致对饮食和营养敏感的蜜蜂基因性状产生变异。

“在蜜蜂觅食花朵以及养蜂人使用化学物质杀虫的过程中,蜜蜂会接触到大量的农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粉研究中心主任、昆虫学教授Christina Grozinger说。他们的研究表明,在至少两种非致命剂量的农药作用下,参与解毒、免疫和营养传感的基因表达将产生大的变化。这一结论也与之前的研究结论吻合,即蜜蜂的免疫系统在接触农药之后,开始产生耐药性。他们还发现,在分子水平上,营养、饮食与接触农药之间关联紧密。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致命剂量的农药作用下,饮食将显著影响蜜蜂的存活时间。

“营养与接触农药之间的相互关系,正如研究中发现的那样:与食用简单的、人造食物的蜜蜂相比,食用复杂的、天然花粉的蜜蜂,具有更强的耐农药性。”佛罗里达大学的博士后Daniel Schmehl说。

为了确定接触农药对于蜜蜂基因表达的作用模式,科学家们开始使用在蜂房中最常见、常用的两种杀螨剂(蝇毒磷、氟胺氰菊酯)之一来喂养蜜蜂,这个研究进行了7天。研究人员在蜜蜂的RNA上附加荧光标记,在第7天,他们提取了蜜蜂的RNA,通过对比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蜜蜂的RNA,发现了基因表达模式的变化。

Schmehl的研究发现,对照组和实验组之间的RNA片段有1118处重大改变,这些基因片段影响解毒、免疫和营养等功能。

基于上述结论,研究团队进行了后续研究,旨在了解农药对于蜜蜂生理的影响。其中的一个研究是检测蜜蜂在不同情况下对农药的敏感性:食用天然花粉或者人造食物(如大豆蛋白和无蛋白食物)。

研究人员给蜜蜂喂食上述食物的同时,也喂食了致命剂量的蝇毒磷(该农药常用于蜂房或者农田中,用于杀虫)。这项研究持续16天,每天记录实验组蜜蜂的死亡率。

研究人员还发现,食用天然花粉的蜜蜂耐农药性更强,且接触农药将导致对饮食和营养敏感的蜜蜂基因性状产生变异。

这一结论刊登在《昆虫生理学》杂志的网络版上。这是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发现饮食和接触农药之间的紧密关联,以及人造食物和天然食物对于抗药性的影响。

Grozinger说,饮食和营养能够极大地影响蜜蜂的抗药性以及其他性状。然而,随着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发展,植物的种类和多样性受到影响,这使得提高蜜蜂的抗药性或其他性状变得更困难。如果能找出哪些饮食和开花植物能为蜜蜂提供最好的营养,我们就可以帮助蜜蜂。(来源:中国科学报 胡璇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