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eter Jennisken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10 12:38:33
科学家称小行星撞地球威胁远被低估

多国科学家11月6日在权威期刊上首次公布了有关今年2月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的详细数据,并警告说直径在10到50米、可能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数量或是科学家先前预测的10倍。尽管这类小行星不会给地球带来毁灭性灾难,但各国应尽早建立小行星应急防御机制。

来自俄罗斯、美国、中国、捷克等国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与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3篇论文说,他们通过走访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50个村庄,并根据摄像头、手机等拍摄的图像追踪陨石的路径,分析这颗直径约20米的小行星冲入地球大气层、在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以及所造成损害的详细情况。

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的研究作者之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尹庆柱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小行星坠落共释放了约60万吨TNT炸药当量的能量,超过3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能量。在进入大气层前,它的直径约19.8米,重量约1.3万吨。进入大气层后,小行星先后发生4次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足以将地面的行人击倒。他说,最终坠落地面的陨石总重只有4到6吨,最重的一块碎片约重650千克,而大部分物质都在大气层中蒸发,因此对地面的破坏较少。

尹庆柱与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测定了小行星的成分与年龄,确定该小行星属于最常见的普通球粒陨石,最晚形成于44.52亿年前。

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两篇论文则发现,小行星爆炸形成的火球最亮时的亮度比太阳还高30倍。在距出现亮度峰值地30公里的地区,火球释放的紫外线在雪地上的反射增强了光线对人体的损害,当地居民出现了皮肤灼伤、爆皮等。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在小行星轨迹两侧100公里之内都可以感觉得到。

尹庆柱表示,目前只有不到1%的类似车里雅宾斯克小行星大小的天体被记录在案,这意味着超过99%的类似天体没有被发现,因此这次坠落事件是一次警钟,小行星撞击可能比先前想象的要频繁,科学家要对这类天体加以详细研究。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捷克科学院的天文学家表示,直径在20米左右的小行星等天体有数百万个,对它们一一进行“普查”是不可能的。而在未来100年中,此类小行星撞击地球会成为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幸运的是,这类小行星因为体积小只会造成局部损害,根据研究数据尽早建立相应的预警应急机制,才是更为可行的做法。(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