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 Li 来源:《气候机制》 发布时间:2014/10/29 10:26:34
长时间尺度亚洲冬季风研究获重要进展

近年来,我国冬季极端寒冷事件和冰冻灾害与亚洲冬季风的突变有密切联系,探索长时间尺度东亚冬季风变化机制,有助于理解和预测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风变化趋势。我国之前研究已获取大量冬季风重建结果,但是这些结果存在差异且很少涉及冬季演化机制。兰州大学与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显示,在长时间尺度上,轨道参数驱动的海、陆温度及气压差异是长时间尺度亚洲冬季风演化的主因,除此之外,北半球高纬度冰盖范围和北大西洋冰川融水是东亚冬季风强度变化的重要因素。在现代全球变暖背景下,轨道参数和正在消融的北半球高纬度冰川本应伴随较弱的冬季风强度,但是近年来北半球冬季极端低温事件频发,可能与人类活动有关。

该研究组关于亚洲冬季风的最新研究成果近期在国际气候学顶级期刊《气候机制》(一区)上在线发表。该研究组这项最新研究使用耦合气候模式,并采用连续气候模拟方法,连续模拟了全新世期间东亚冬季风的演化序列,在此基础上对比了模拟冬季风强度与戈壁沙漠南缘的全新世风成沉积记录,二者具有较好一致性,进一步证实了该项模拟的可靠性。气候模拟结果所揭示的全新世气候变化机制表明:轨道参数所驱动的海、陆温度及气压差异是全新世亚洲冬季风演化的主因,除此之外,全新世早期劳伦太德冰盖和北大西洋冰川融水也是促使早全新世较强的东亚冬季风的重要因素。

为了探索我国夏季风西北边缘地区的气候变化机制问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育研究组与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采用CCSM 3.0耦合气候模式,并结合湖泊水量与能量平衡模型,系统性的完成了研究区湖泊及冬、夏季风状况在末次盛冰期,早、中、晚全新世时期的特征及变化模拟,并创新性地使用全新世气候连续模拟模式,进一步探索了全新世冬、夏季风的变化趋势和机制。

该研究小组之前关于湖泊模拟的论文也连续被国际顶级期刊报道,比如《第四纪研究进展》(2013,一区)、《气候机制》(2010,一区)、《全球与行星变化》(2014)。该研究组在东、中亚地区模拟了末次冰盛期、早、中、晚全新世湖泊水位变化的过程,并将模拟结果与该区的湖泊水位重建结果进行了对比,二者显示了一致性,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东亚季风区和中亚干旱区全新世湖泊水位演化的差异及其机理,采用模拟的方法证明了湖泊表面蒸发量对长时间尺度湖泊演化的影响,这些研究为理解亚洲湖泊水循环变化过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来源:科学网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