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ung K. Kim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9:23:12
果蝇遇求爱:YES or NO ?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科学家一直在探索一个问题,动物,包括人类在内,在作出选择时,背后的机制究竟怎样?近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揭示了雌性果蝇遭遇求爱时的选择机制。

在选择雄性配偶时,雌性动物常会选择那些具备可能遗传给后代特质的雄性,这也是地球许多物种的繁衍特征。然而,尽管基因、细胞、循环等对配偶选择机制十分重要,但是背后的选择机理一直不为人所知。

因此,科学家们选择从果蝇入手,来探寻这一秘密。果蝇的大脑与人类大脑处理感官信息的机制类似,都是分区域进行,且使用与人类相同类型的神经递质。

研究者找到了与配偶选择有关的单一基因,如果该基因突变,果蝇即使面对配偶的“猛烈攻势”,也会无动于衷。研究者通过基因调控,在不同组织中对该基因进行表达减量测试,发现该基因主要与神经系统有关。将该突变基因与表达后的流动绿色标志蛋白“捆绑”,从而发现了果蝇在作出选择时的神经机制。

研究者发现,决定果蝇是否接受求爱的居然只是“一小撮神经细胞”,并在15分钟内能够迅速让雌性果蝇决定是否接受雄性的交配。(来源:中国科学报 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