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huva Nissim 来源:《关节炎研究与治疗》 发布时间:2014/10/14 10:57:13
新靶向疗法或可治愈类风湿性关节炎

日前,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博士Ahuva Nissim领导的一项研究,开发出一种能直接作用于关节并避免副作用的靶向药物,让治愈类风湿性关节炎成为可能。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的《关节炎研究与治疗》期刊上。

临床上,控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方法包括止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类固醇或另一组名为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的小分子药物,这种药物能抑制炎症反应。尽管这些药物能够控制该病,但目前还没有治愈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

之前有研究者设计出能通过阻断炎症信号的生物药来减少炎症反应。虽然该类药是有效的,但不幸的是,它们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例如感染,因为它们也抑制了身体其余的免疫系统。

在伦敦大学的研究中,Nissim和他的同事开发出能找到并转运到被破坏的关节软骨中去的抗体,然后,他们把一种生物药抗炎细胞因子IL-10融合到这些抗体中,并把它们注射到经诱导患有关节炎的小鼠的体腔中。

研究表明,这些药物能被特异性地转运到发生关节炎的关节中。与让药物进入全身血液循环的全身性给药方法相比,这种方法能使副作用大幅降低。

Nissim认为他们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是有希望的:“生物药靶向瞄准发炎的关节能使局部的药物浓度升高,全身的药物浓度降低,这能增加药物的效能,同时使副作用最小化。”她表示,新方法只要使用更低的剂量的药物,就有可能起到效果,这能减少治疗的花费。

其他研究已经发现输送药物到关节中是有效的方法,但这些都是直接把药物注射到关节中去的。作者想要找到一种不同的方法,能够避免关节注射。他们在研究论文中解释为:受影响的关节数量多,且许多关节难以注射到,所以直接注射“不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与此同时,由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领导的研究组最近发现灭活一种细胞蛋白有可能阻止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进展。该研究第一次表明,涌入受影响关节周围血流白细胞表面的一种单细胞蛋白的活化能引发这种疾病。

如果新型靶向药物能特异性地作用于该细胞蛋白,使之失活,那么将打破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炎症以及骨退行性变之间的恶性循环,起到延缓甚至预防关节炎症以及病程终末期时骨质侵蚀破坏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