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J. Katzberg 来源:《无线电科学》 发布时间:2013-7-31 16:22:59
GPS信号能定出风暴强弱

GPS信号能够帮助科学家分析风暴的强度。图片来源:Manuel Martinez/U.S. Air Force

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飓风下方的海洋表面反射出的GPS信号能够帮助揭示风暴的强度。

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飓风猎人”携带的原型设备在10年里收集到的数据。科学家发现,袭击海洋的大约60%的能量被反射回天空,并且洋面越波浪起伏,越多的反射能量向四周扩散,而非只朝一个方面反射。这反过来也能帮助科学家估计反射点周围地区的风速。研究小组将相关成果发表于即将出版的《无线电科学》期刊上。

对于风速超过40米每秒的风而言(大约与强烈的Ⅰ类飓风的速度相同),该方法的精度范围在约5米每秒或11英里每小时以内。虽然该方法得出结果的精确度只能达到用降落伞投送到飓风中的设备所得结果精确度的1/10,但是话又说回来,每个此类的消耗性仪器设备的造价都高达750美元,而研究人员在每次任务中需要使用20台设备。

研究人员表示,从飞跃风暴上空的无人机、卫星和商用飞机等各种来源收集到的GPS数据,能够为气象学家提供一个更好预测飓风路径和烈度的方法。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在研发中的一个8颗卫星的系统,将能够平均每4小时测量一次发生在热带任何区域的飓风和台风的风速。该卫星系统将在2016年发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