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roo Imai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3-7-25 18:45:06
盲肠也有“味觉”

普通绒是生活在巴西热带雨林中的一种小型猴子,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它的盲肠中有大量能传递味觉信息的蛋白质,这意味着它的盲肠在感知味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普通绒栖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上,以植物的叶子和果实等为食。树脂和树液在普通绒的盲肠中发酵从而提供营养。盲肠在人体中的作用并不明显,而植食性动物则有长袋状盲肠,特别是那些不能反刍消化植物纤维的动物。

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研究人员检测普通绒的消化器官时发现,其盲肠和大肠中传递味觉信息的蛋白质的合成量并不亚于舌头。而在日本猕猴和狒狒体内,盲肠和大肠并不合成同样的蛋白质。研究人员认为这跟普通绒特殊的食性有关。

在人类大肠等处的细胞中已发现了与味觉有关的蛋白质,被认为有助于调整食欲和血糖值。研究负责人今井启雄说,普通绒盲肠的味觉机能可能与调节发酵及异常时的排泄有关,他认为,对普通绒盲肠的研究有助于了解灵长类动物肠道的味觉机能。

研究成果10日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生物学通讯》杂志网络版上。 (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