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E. Shadwick 来源:《实验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7-18 12:20:01
鲸类血管抗强压

长须鲸。 图片来源:Francois Gohier/VWPics/Alamy

觉得自己承受的压力很大?那么下潜到距海面200米深的地方试试看。这样的地方正是长须鲸(Balaenoptera physalus)花时间进食的区域。这样的深度造成的压力会使我们的血管破裂,但是对于鲸鱼而言却不算什么。

为了找出其中的原因,研究者将鲸的动脉与猪的动脉进行了一番比较,选择猪作为参照物,是出于猪与鲸的陆生祖先有关联的考虑。然后研究人员用生理盐水或水浇灌在动脉血管上并使其注满。

研究团队日前在《实验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道称:吸引血液离开心脏的主动脉,在长须鲸的动脉中会得到强化,相比之下,猪的动脉先是被拉伸而后在不是很大的压力下就崩溃了。

这一发现表明,鲸得益于动脉血管周边天然产生的胶原蛋白。这些结缔组织变得紧致起来以承受这样的深度,而这些结缔组织可能是鲸没有感受到如此大的压力的原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