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nica M. Grady 来源:《流星学和行星科学》 发布时间:2013-7-15 10:49:53
古代饰品实为天外来铁

Gerzeh发现的铁粒。图片来源:Open University &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数十年来,考古学家一直在争论若干微小铁粒的来源,这些铁粒发掘自一个被称为Gerzeh墓地的古埃及坟墓中。这些铁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3300年,这些筒状装饰品(如图所示)是埃及已知最古老的铁制人工产品。

事实上,这些珠宝要远远早于埃及人从公元前6世纪左右开始通过熔铁制造的铁器和铁质武器。但是,这些铁可能有另一个不依赖于熔炼和人类冶金家的起源,这个来源就是陨石。这些铁粒包含有镍,天外陨石中通常含有高水平的这种元素。目前,科学家宣布这一谜题已被解开。

一项刊登在《流星学和行星科学》期刊上的新研究揭示,在Gerzeh发现的铁粒中至少有一粒来自外太空。一个来自英国的研究小组通过结合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检查法与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检查了铁粒的微观结构和化学成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铁具有魏德曼花纹的结构和微量化学的特点,这是经受了侵蚀的铁陨石独一无二的特点。

但是为何古埃及人使用这种天外来铁作为珍贵的陪葬品,人们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不过古埃及人可能相信这些陨铁有强大的力量保护来世生活。当然,该研究也必然会推动其他研究人员重新研究其他早期的铁制品,例如在法老图坦卡蒙坟墓里发现的小铁刀片、头枕和护身符。图坦卡蒙死于公元前1327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