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orge F. Gao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5-3 14:11:48
科学家破译H5N1感染人机制

中国科学家5月2日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破译”了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分子机制,这一发现对防止禽流感病毒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并确认病毒表面一种名为血凝素(HA)蛋白的突变,让禽流感病毒能够通过空气在雪貂之间传播,但科学家一直不了解完成这一过程的分子机制。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借助蛋白质大分子晶体学研究方法,微观研究了HA蛋白与相关受体的结构。他们发现,一旦HA蛋白发生某种结构变化,其受体结合特性就会从禽类变成人类。

论文作者施一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原来H5N1病毒一直被限制在禽类身上,偶尔有散发的人类感染病例,但当HA蛋白受体结合部位226L位发生谷氨酸一亮氨酸突变时,H5N1病毒就会改变其结合特性,更容易感染人类。

这项研究既有助了解禽流感病毒突破种间屏障的机制,也有助加强对禽流感病毒的防控。施一说:“一旦发现病毒有上述突变,就应该把相关鸡禽宿主给处理掉,从而阻止病毒扩散。”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还写道,最近暴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HA蛋白226L位自然发生了基因变异,因此这一成果也有助于解释H7N9病毒为何对人的感染性更强。(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