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M. Karp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4-25 10:42:10
科学家开发出新补丁用于皮肤移植

棘头虫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新的补丁以固定移植物。

图片来源:The Karp Laboratory/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通过模仿一种鱼类肠道寄生虫惯用的伎俩,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柔韧的补丁,这种补丁镶有显微操作针,能够将移植的皮肤固定在适当的位置,比目前外科专用钉更为牢固。

在探查了一条鱼的肠壁后,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棘头虫——Pomphorhynchus laevis——使自己的吻突膨胀,以便更好地让身体嵌在软组织中。在这种新补丁上(样品如大图所示),排列着700微米高、坚硬的聚苯乙烯针状物(小图),这些针状物能穿透组织,然后,覆盖在每个针状物尖端的一种稀薄的水凝胶开始膨胀从而帮助固定补丁。这种水凝胶是一种根据一次性尿片的原料所设计出来的涂层,它一旦变湿即会膨胀。

实验结果显示,在皮肤移植测试中,这种补丁的粘附强度比外科专用钉高了3倍还多,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上。由于这种补丁并不依靠化学粘合剂来实现其握力,因此引发患者出现过敏反应的几率很低。并且研究人员还表示,因为显微操作针的长度只有标准外科专用钉长度的1/4,当这些补丁被移除时引起组织损伤的几率也很低。

除了固定移植物外,这种补丁还可以被用于聚合伤口或切口的边缘——甚至,在理论上讲,如果能开发出可以缓慢溶解的补丁,它们也就有可能被用于身体的内部。此外,研究人员称,这种水凝胶涂层有望成为向病人传递蛋白质、药物或其他治疗剂的通道。(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