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胜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3-3-27 10:27:52
介导瘦素影响胰岛素分泌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和解放军第306医院的研究人员在小鼠中证实,LIM同源结构域转录因子Isl-1介导瘦素(leptin)影响了胰岛素分泌。这一研究发现发表在3月15日的《生物化学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崔胜(Sheng Cui)教授。其主要从事动物生殖发育的细胞和分子机理、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发育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

胰岛素是调控葡萄糖代谢的一个重要激素。胰岛素分泌异常与包括2型糖尿病在内的许多疾病相关。众所周知,瘦素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对能量平衡和葡萄糖稳态起调控作用,此外循环瘦素还可通过受体OBRb直接影响胰岛和胰岛素分泌。LIM同源结构域转录因子Isl-1表达于所有的胰腺内分泌细胞类型中,参与调控胰岛发育和胰岛素分泌。OBRb和Isl-1突变都可导致肥胖相关的糖尿病。然而对于瘦素和Isl-1在胰岛中的相互作用及生理学意义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胰岛中所有的瘦素靶细胞和NIT-1胰岛β细胞均表达Isl-1。体内外实验结果表明,在生理学和高脂饮食等病理生理学情况下,瘦素均抑制了胰岛中的Isl-1表达和胰岛素分泌。研究人员证实在瘦素受体缺陷的db/db小鼠和Isl-1诱导敲除(IKO)小鼠中,瘦素无法影响胰岛素分泌。由此,研究人员认为瘦素对于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至少部分是由Isl-1介导。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Isl-1是作为瘦素信号分子STAT3的直接下游靶点,影响瘦素对于胰岛素分泌的调控效应的。同时反过来,胰岛素通过JAK-STAT3信号通路反馈性调控影响了Isl-1表达。

这些研究发现对于阐明肥胖和2型糖尿病等相关疾病中胰岛素分泌和代谢的调控机制至关重要,将有助于我们深入地了解疾病的发病及病理生理学,并开发出新的治疗策略。(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