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凤霞等 来源:《植物分类与演化》 发布时间:2013-3-18 10:20:41
科学家揭示番荔枝科花粉结构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学家近期对番荔枝科花粉进行了系统研究,获得了对该科花粉形态较为完整的认识。相关研究结果日前发表于学术期刊《植物分类与演化》(Plant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据介绍,花粉是植物系统发育中较保守的器官之一,花粉的变异程度往往标志着该类群的进化水平,是系统发育研究中最有价值的证据。

番荔枝科是木兰目较原始的类群,在属间或属内都具有高度的多样性。其中,花粉形态的多样性最为丰富,比任何其他科显示出更多的变异,处于被子植物花粉演化途径中十分关键的位置。

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徐凤霞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博士Louis P. Ronse de Craene携手研究了该科的新鲜花粉形态与结构,获得了对该科花粉形态较完整的认识,澄清了该科相关基层概念,分析了对外壁内层产生不同认识的原因,并与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相结合,揭示了花粉形态特征的系统分类学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