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L Hood 来源:《抗病毒疗法》 发布时间:2013-3-14 14:49:16
蜂刺毒素可杀死艾滋病毒

血液中的艾滋病毒。

研究人员在蜂刺中发现一种化学物质,能够攻击并毁灭艾滋病毒细胞。

美国科学家日前宣布,可以利用在蜂刺毒素中发现的化学物质毁灭艾滋病毒,防止艾滋病传播,但又不伤及周围正常细胞。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经长期研究发现,蜂刺中的化学物质蜂毒肽可以刺穿艾滋病毒的保护外层,毁灭艾滋病毒。科学家们把这种毒素注入纳米粒中,上面配有特制的“缓冲器”,使之能够弹离正常细胞,从而避免伤及正常细胞。当较小的艾滋病毒与它们接触时,会从缓冲器之间滑过,遭到毒素攻击。

合作撰写研究报告的医学院专家约书亚·胡德介绍说,这种毒素可以用于制作防止艾滋病传播的凝胶。“我们希望,在艾滋病迅速传播的地区,人们能够利用这种凝胶作为阻止其初期感染的预防措施。我们破坏的是艾滋病毒的物理性能。从理论上说,艾滋病毒没有任何办法适应蜂毒的攻击。”

此前,大多数药物只能减缓艾滋病毒的生长,而最新研究出的这种蜂毒能够攻击并杀死病毒,第一时间防止感染。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抗病毒疗法》(Antiviral therapy)杂志上。科学家们认为,它有可能是开发遏制艾滋病毒猖獗传播药剂的重要步骤。医生们还认为,可以进一步开发纳米粒子,尝试杀死肿瘤细胞。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