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 Wang等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3-2-4 11:00:14
科学家完成90个鹰嘴豆基因组测序

鹰嘴豆基因组。图片来源:http://www.nature.com

1月28日,《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线发表了国际鹰嘴豆基因组测序协作组(ICGSC)90个鹰嘴豆基因组测序及分析的成果。该协作组由来自10个国家、23个研究机构的49名科学家组成,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也参与了该项研究。

据了解,鹰嘴豆是全球第二大豆类作物,营养价值高、耐旱性强,主要集中在热带半干旱资源匮乏地区。其中,印度是鹰嘴豆最大的生产、消费和输出国。

由印度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主导的国际鹰嘴豆基因组测序协作组,对大粒品系鹰嘴豆品种CDC Frontier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共鉴定出约28269个基因。同时,研究人员对另外90个基因型进行了重测序,得到上百万的遗传标记和低多样性基因组区域,可用于培育更优质的抗旱抗病鹰嘴豆新品种。

ICRISAT所长William Dar表示,基因组测序在加速鹰嘴豆等小型农作物的遗传改良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将有助于提高鹰嘴豆的产量、质量、耐旱性、抗病能力和遗传多样性。

ICRISAT基因组卓越中心主任兼ICGSC协调员Rajeev Varshney解释说,作为作物改良重要先决条件的遗传多样性在鹰嘴豆改良中非常有限并且受到严重限制。该研究不仅提供了促进育种的“好基因”,也提供了能将遗传多样性带给地方品种或野生品种以促进育种的“基因组区域”。(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