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国栋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2-26 10:10:24
基因平衡选择影响家犬毛色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中科院院士张亚平课题组的王国栋博士和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程鲁光合作,对昆明犬毛色人工选择开展研究,揭示了平衡选择是品种化过程中的一种重要驱动力,为家犬人工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该研究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刊物《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据王国栋介绍,家犬的毛色极富多样性,是研究人工选择的最佳对象。家犬的毛色由黑色素细胞产生,通过色素开关通路合成红色或黄色的褐色素以及黑色或褐色的黑色素。

程鲁光认为,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培育的昆明犬拥有狼青、黑背和草黄3种不同毛色的品系,主要颜色成分为黑色和黄色,是研究该信号通路3个关键基因人工选择的最佳模型。

“我们以昆明犬的狼青和黑背品系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3个基因的序列信息,发现黑皮质素受体1基因在两个昆明犬品系中都经历了平衡选择。”王国栋说,同时,群体差异分析表明,黑皮质素受体1基因在两个群体中存在显著的遗传差异。

研究表明,黑皮质素受体1的高杂合性可能是昆明犬狼青和黑背这两种黄色和黑色混杂的毛色的遗传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