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lker Thiel 来源:《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2-25 16:25:56
研究称新冠状病毒能够感染人类

欧洲研究人员2月19日说,一种类似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源自动物宿主,已经“进化”,能够感染人类。

研究人员确认这种病毒对干扰素敏感,或许能够为治疗开辟途径。

类“非典”

一些研究人员说,这种冠状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和“非典”病毒属同一“家族”,2012年9月首次出现。

瑞士圣加仑州立医院免疫生物学研究所冠状病毒和细胞生物学学者沃尔克·蒂尔以及来自荷兰、瑞士、德国和丹麦的同事合作研究这种病毒。相关成果论文刊载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网络期刊《微生物学》(mBio)。

截至19日,全球共计报告12个确认感染病例,3例为英国居民,5例来自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约旦各自有两例。

蒂尔说,与普通流感病毒相似,这种病毒能够较轻易穿透肺部通道,侵入人体免疫系统。病毒可能源自动物宿主,但与“非典”和普通流感病毒一样,“进化”后能够感染人类。

他说,研究结果显示,这种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繁殖效率非常高”。感染症状与“非典”类似,包括高热和严重呼吸系统并发症。

这项研究没有明确提及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世界卫生组织16日说,暂时无法确定这种病毒能否持续在人际间传播。

有盲点

研究人员说,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仍有不少研究盲点。

蒂尔的研究团队没有确定这种病毒的宿主。先前,英国卫生防护局研究人员分析,这种病毒的“最近亲属”可能是一种蝙蝠冠状病毒。

另外,研究人员同样无法确定这种病毒的流行性强弱。蒂尔说,12例确诊病例可能是最严重病例,其他感染者或许没有出现如此严重的临床症状。

“我们不知道那些确诊病例是否只是冰山一角,或者说,是否有更多人感染病毒但没有表现出严重症状,”蒂尔说,“我们没有发现足够病例,无法了解所有症状类型。”

不过,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病毒对强化免疫系统的干扰素敏感。如果这种病毒大规模暴发,干扰素可能是医务人员手中的重要武器。

再发案

英国伯明翰伊丽莎白女王医院19日宣布,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17日在这家医院去世。

这家医院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名病人因感染冠状病毒接受治疗,17日早晨在重症监护室内不治。”

这名患者是英国居民,家中有三人感染这种冠状病毒。研究人员说,这个家庭的一名成员近期曾前往中东地区和巴基斯坦,可能是感染原因。

院方声明显示,那名患者生前有潜在健康问题。(来源:新华网 蒋骢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