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Famiglietti 来源:《水资源研究》 发布时间:2013-2-19 13:16:05
中东地区损失大量淡水储备

美国航天局2月12日宣布,地面科学家分析卫星观测数据后发现,2003年开始的7年间,中东地区损失了大量淡水储备,其总量与死海相当。

“重力恢复和气候试验”是美国航天局和德国航天中心合作的项目,地面科学家分析了该项目两颗卫星观测到的数据。领导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杰伊·法米列蒂解释说,不同地区水量存储的增减将改变地球质量,并影响这一地区的重力。两颗卫星就像天空中巨大的“秤”,可以通过定期测量各地区重力的变化判断水资源储备的变化。

分析结果显示,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部分地区以及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盆地共损失了144立方公里的淡水,其中五分之一损失来自土地干旱及积雪萎缩,五分之一与湖泊、水库等表面水源减少有关,其余损失则因地下水减少所致。

相关报告2月15日发表在美国《水资源研究》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