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ás-Loba A 来源:《衰老细胞》 发布时间:2013-1-24 15:54:20
研究发现可用于指示未来疾病风险新指标

《衰老细胞》(Aging Cell)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研究人员通过代谢图谱发现了可用于指示未来疾病风险的新指标,这项研究是预防性分子医学的进步。

生物医学研究者们一直致力于解析疾病的发病原因,以增强早期诊断并提高治疗效果。此外,识别患病风险更高的个体也很重要,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及时采取措施来预防相关疾病,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研究人员将其称为预防性分子医学。在发达国家,包括癌症在内的大部分疾病的最大风险因子都是衰老。

研究人员在小鼠中发现,生物的代谢图谱能够代表其细胞老化水平和总体健康状态。研究人员以非介入性的方式得到了小鼠的代谢谱,这一技术能够快速显示机体的健康状态,将有助于疾病预防和早期诊断,该研究对于预防性分子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

新陈代谢是最能体现生物总体状态的过程之一。研究人员为了研究代谢与老化之间的可能联系,采用了以液相色谱技术与核磁共振为基础的新方法,对130只小鼠进行了分析。他们仅用5-10 µl血清就能够获得了小鼠体内多达1.500种代谢物(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的代谢谱。

在新技术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得到了不同年龄小鼠的代谢图谱,并且发现有48种代谢物在不同年龄间存在着显著差异。

随后研究人员对提高了端粒酶水平的小鼠进行了类似研究,他们早前发表在EMBO分子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些端粒酶水平高的小鼠老化速度显著减缓。研究显示,上述小鼠的代谢谱与年轻小鼠非常相似。当研究人员对端粒酶缺陷型小鼠进行代谢谱分析时,发现其代谢谱与老年小鼠相似,而这些缺陷型小鼠老化速度也更快。

近来,不少人类研究都暗示代谢与预期寿命可能存在关联。而这项迄今为止最大型的代谢物分析研究证实,代谢物的确能够代表细胞的老化状态。

衰老很大程度表现在代谢衰退上,代谢的衰退意味着肝脏、肾脏、心脏等功能损失,以及癌症患病风险的增加。实际上,研究中这48种代谢物有些早已与衰老相关疾病联系了起来,例如阿尔茨海默症或心血管疾病。

发达国家所面临的一些主要致命疾病都与衰老有关。这项研究显示,取少量的血样就可以对人体的总体健康状态进行预测,也可以帮助人们预防衰老相关疾病。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寻找与一些重要疾病有关的生物学指标,包括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来源:生物通 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