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Tessi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3 15:27:18
新抗体能防止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有毒蛋白形成

来自伦斯勒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抗体,证实其能够异常有效地防止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病以及2型糖尿病相关的有毒蛋白颗粒形成。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

蛋白质不适当聚集形成颗粒,损害大脑(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病)和胰腺(2型糖尿病)中的细胞,与这些破坏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抗体,这一免疫系统常用来对抗细菌和病毒等外来入侵物的蛋白,现在被视作是阻止有毒蛋白质颗粒形成的一种有前景的武器。然而常规的抗体存在一项限制,其无法达到完全抑制有毒蛋白颗粒形成所需的高浓度。

为了突破这一限制,由Peter Tessier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一种新程序,以此构建出的抗体能够有效抑制有毒蛋白颗粒的形成。常规的抗体通常只能结合1个或2个靶蛋白,而采用Tessier新方法构建的抗体可以结合10种蛋白。高效力使得这种新型抗体能够在非常低的浓度下阻止有毒蛋白颗粒形成。这是朝着构建出新型治疗分子,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病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Tessier 说:“获得能够进入大脑的抗体是极其困难的事情。注入到患者血液中的抗体,只有不到5%能进入大脑。因此,我们需要构建出尽可能有效的抗体,以确保进入大脑的小部分完全能够阻止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病有关的毒性蛋白质颗粒形成。我们提出的抗体抑制剂新设计策略利用了引起有毒颗粒形成的分子相互作用,由此生成的抗体相比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具有更强的抑制效力。”

Tessier的研究代表了一种生成治疗性抗体的新途径。目前,大多数抗体都是利用啮齿动物免疫系统获得。向小鼠注入某一靶蛋白,例如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动物免疫系统就会产生这一靶蛋白的特异性抗体。Tessier的方法完全不同,它是依赖于合理的设计方法,基于靶蛋白的性质来生成抗体。(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