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anna Varner 来源:《哺乳动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3-12-24 11:26:42
怕热鼠兔苔藓果腹

鼠兔赖以为生的食物是苔藓。图片来源:Jo Varner

鼠兔要的并不多,一点绿色的食物果腹,一处躲避老鹰的山洞,一些凉爽的空气足矣。尤其是最后一点,因为如果温度超过26摄氏度,这种胖乎乎的与田鼠一般大小的兔子的近亲就会过热而死。美国的山区原本是鼠兔的自然栖息地,但随着全球变暖,许多地方的鼠兔灭绝了。

太平洋西北地区仍然存活的鼠兔不得不向海拔更高的地区迁徙。但一小部分鼠兔改变了原本的生活习性,定居在阴暗的由山体落石碎片堆积而成的岩屑坡上。最大的疑问在于,那里几乎没有可以维持鼠兔生存的食物。

目前,一项针对这些低地鼠兔饮食的研究显示,它们赖以为生的食物是苔藓。很少有其他食草动物与鼠兔争食,因为苔藓主要是粗糙的纤维,其所含有的营养并不比纸多多少。但是,栖息在俄勒冈州哥伦比亚河谷的鼠兔的食物60%由苔藓构成,研究小组将研究结果发表于12月17日的《哺乳动物学杂志》上。

为了榨取苔藓的每一分营养,鼠兔通过盲肠使苔藓失活,这一过程能够从苔藓中浓缩出6倍的蛋白。然后它们再将处理后的苔藓吃掉,重新消化——鼠兔食物之谜就此解开。(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