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tte Mogensen 来源:《细胞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23 10:48:00
组织发育研究取得新进展
迈出治愈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重要一步

细胞中的微管和EB2  图片来源:Deborah Goldspink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对组织发育的认识上取得重要进展,并被认为对癌症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由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取得的这一研究成果显示,EB2蛋白质是细胞内管状结构“微管”的一个关键调控因子,它对正常组织的发育和功能发挥至关重要。

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是人们在寻找治愈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征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细胞科学》杂志上。

微管是构成细胞内部“骨架”的管状结构,有着多种基本功能。EB2蛋白质属于对微管活动产生影响的一组重要蛋白质。

研究人员对上皮组织中细胞的微管构成进行了研究。上皮组织与结缔组织、肌肉组织和神经组织一起构成了动物组织的4种基本类型。上皮组织被覆盖在机体表面,或衬于机体内中空器官的腔面,并形成了很多腺体。

该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东安格利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Mette Mogensen博士说:“我们发现,EB2是微管重组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调控因子,它是上皮组织正常发育和功能发挥所必需的物质。”

Mogensen说:“研究表明,我们在这些细胞结构的工作及变化原理的认识上取得了重要进步。这对健康组织的维护和癌症的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们的研究还证实,EB2表达水平决定了细胞内微管的模式,进而影响了它们的活动。低水平的EB2表达可以确保微管的稳定性并促进微管束的形成,而高水平的EB2表达有助于维持微管数量的灵活可变。”

科学家指出,这一发现非常重要,这是由于微管在细胞中形成的确切模式与它们的功能直接相关。例如低水平的EB2表达促进了微管束的稳定,确保分子被高效地运出或运入细胞,这对于肠道中的细胞是必不可少的。

Mogensen说:“从另一方面讲,高水平的EB2表达促进了非成束可变微管数量的增加,这对于肠道中干细胞发挥正常功能也是很重要的。”

据悉,该项研究得到了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和抗癌慈善机构Big C的联合资助。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将着力研究EB2的调节,这是由于它对上皮组织的正常发育和功能的发挥以及保持组织的良性状态至关重要。(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