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rin . Gillam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12-2 15:44:47
蝙蝠能通过树叶听清同伴声音

借助树叶,蝙蝠能在嘈杂的丛林中听清同伴的声音。图片来源:Sébastien Puechmaille

丛林是一个嘈杂的地方,但是,一种小型动物却找到一个聪明的方式,帮助它们更容易听到外部声音。

这种体重为4克的吸盘翼蝙蝠,栖息在新发芽的热带植物的叶子上,并利用后者临时的卷曲形状躲避捕食者。而飞行的蝙蝠在寻找栖息地时,会发出音调尖利的问询叫声,同时,那些已经筑好巢穴的同伴——如图上那只蝙蝠一样,会发出回答的声音,邀请它加入。

现在,身处哥斯达黎加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管状的树叶,可能使这两种叫声都能被蝙蝠更清楚地听到。对一只在巢里发出应答叫声的蝙蝠而言,树叶的作用就像一个扩音器,将它的邀请声音扩大了1~2个分贝。另外,这些树叶还像一个喇叭,使得来自空中寻找巢穴的蝙蝠的声音,在巢穴里听上去比在外面听到的高10个分贝。该研究小组于10月15日将相关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研究人员推测,这样的一个效应,能够将蝙蝠询问叫声覆盖的范围再扩大30米,这有助于蝙蝠作为一个群体聚集在一起,进行它们几乎从未间断的“房产交易”:因为树叶会迅速展开,蝙蝠每天都要寻找新的栖息地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