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l Bate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12-18 11:26:11
人类的脚与祖先差异不大 用力与黑猩猩相似

从树上到陆地,在进化过程中生存环境的改变是否让人类的脚迥异于自己的祖先?一项最新研究给出否定答案,认为这一差异远没有之前认为的那么大。

基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相关研究,目前学界普遍认为,人类的足部构造及其用力机制与猿类大不相同。为便于在地面行走和奔跑,人类的脚进化出足弓,且足弓外侧硬度较高,不像在丛林中生活的猿类足部那样便于握抓。

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与日本、比利时同行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说,他们用压力感应跑步机详细记录了超过2.5万名志愿者的足部用力参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虽然已经告别丛林生活许多年,但人类足部的灵活性以及行走时的用力机制与近亲黑猩猩等猿类十分相似,有许多参数甚至与这些近亲几乎吻合。

领导这项研究的卡尔·贝茨说,在树上栖息的人类祖先进化出十分灵活的足部,而逐渐移居地面生活后,这种灵活性并未完全退化,可能因为这有助于在长途跋涉时适应软硬不同的地面状况和不规则地形。(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