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aud Boiste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17 11:21:35
迷你蛙用“嘴”听音

在塞舌尔群岛陆地生活的塞舌蛙,成年体长仅约1厘米,相当于成人指甲盖大小,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蛙之一。研究人员最近又发现了塞舌蛙的一个奇特之处,那就是它没有耳朵,但能通过口腔听见声音。

人耳由外耳、中耳与内耳组成,外耳接受外界声音,沿着耳道引起中耳鼓膜振动,将声音传到内耳,内耳毛细胞再把声音传给大脑。但绝大多数蛙类只有中耳与内耳,中耳发挥着类似人类外耳与中耳的作用。然而,塞舌蛙连中耳也没有,即通常意义上的无耳蛙,科研人员此前认为它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

法国普瓦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说,在塞舌蛙自然栖息地播放事先录好的塞舌蛙叫声时,惊讶地发现雨林中有好几只塞舌蛙“呱呱”地回应,这说明塞舌蛙能听到外界声音。

为确定塞舌蛙听声音的具体部位,研究人员对其软组织与骨骼等进行了微米精度的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结果表明将声音传给塞舌蛙内耳的是其口腔。分析显示,塞舌蛙口腔起着类似放大器的作用,会把同类发出的叫声传给内耳,而且塞舌蛙口腔与内耳之间的组织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变薄,这也帮助它通过口腔听声音。(来源:中国科学报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