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赖仞等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3-12-16 10:25:13
新型候选药物治“青春痘”

记者12月13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获悉,该所赖仞课题组设计合成的名为LZ1的小肽,对与痤疮相关的微生物具有非常强烈的杀灭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据了解,痤疮是发病于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青少年,临床表现为面部的粉刺、丘疹、脓疱、结节等多形性皮损。目前,临床上使用较多的痤疮治疗药物主要是利用其抗菌和抗炎的特性,如过氧苯甲酰、维生素A酸类、抗生素等。但是,药物的副作用造成了其使用的局限性或者产生很多的耐药菌株,这些使得痤疮的治疗越来越困难。

为此,研究人员设计合成了一系列仅有15个氨基酸残基的小肽。其中,一个被命名为LZ1的小肽对痤疮相关的微生物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杀灭作用。LZ1对痤疮丙酸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仅为0.6微克/毫升,而临床上使用较多的克林霉素对痤疮丙酸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为2.3微克/毫升。

同时,在科研人员构建的小鼠耳痤疮动物模型上,LZ1也表现出比克林霉素更好的杀菌和抗炎症作用。此外,LZ1多肽基本不具备溶血活性和细胞毒性,在血清中也非常稳定。结合强效的抗菌抗炎活性,LZ1有可能成为痤疮治疗的新型候选药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