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 Wastling 来源:《PLoS病原学》 发布时间:2013-1-17 10:51:49
基因研究揭示牲畜寄生虫感染之谜
有助开发人畜受益的免疫方案

弓形虫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对于导致畜牧业遭受数千万英镑损失的两种疾病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科学家对牛羊易感染的两种寄生虫的基因组进行了研究,发现在这些寄生虫的一些基因中发生的微妙变化使得病原体感染几率大为升高。

由利物浦大学及维康基金会桑格研究所进行的这项联合研究针对弓形虫和孢子虫基因组进行研究后得出了这个结论,研究人员相信,此举有望为控制牲畜寄生虫感染提供新的方法。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寄居在细胞内部的超显微病原体是英国牲畜感染病毒的重要原因,但其中的弓形虫也可以使人类感染,进而导致孕妇流产或新生儿缺陷。

科学家研究发现,虽然这两种寄生虫的基因构成非常类似,但在控制寄生虫与细胞相互作用的一些基因中却存在微小差异。

研究人员指出,就弓形虫而言,这些差异似乎可以影响其大范围感染的能力,包括感染多种动物及人类。

这与孢子虫正好相反——孢子虫不能使人类感染,而只能在牛及其他农场牲畜中传播。

主持该项目的利物浦大学教授Jonathan Wastling表示:“我们正在研究这两种寄生虫,因为它们给畜牧业带来很大的困扰,对于弓形虫而言,它还给公共健康带来了威胁。这两种寄生虫在基因上是非常相近的,但在某些功能上却完全不同,例如弓形虫就由于基因有别于孢子虫而可以使人类感染。”

弓形虫是一种可以使大多数热血动物(包括人类在内)感染的寄生虫,其主要寄主是猫类。这种寄生虫通过受感染的肉类或受感染的猫类粪便传播,也可以通过母婴传播。据估计,全世界约有30%至50%的人感染弓形虫。

研究小组的工作还发现了孢子虫在牛怀孕期间从母牛感染到牛犊的传播规律,这将有助于科学家开发出防止疾病在牛类中进一步传播的方法。

桑格研究所领导基因组分析的Adam Reid博士说:“这两种基因组最显著的特征是它们的相似度很高——这使得寻找差异的工作容易了很多。”

研究小组之后调查了在没有这些基因的情况下,寄生虫将如何与细胞发生作用。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研究小组发现,在缺少一种基因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孢子虫中,该寄生虫不再是宿主免疫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降低了其危害性。

Wastling补充说:“孢子虫缺少关键危害因素这一事实可以被认为是一件好事,因为这降低了其致病性。但是,看起来可能正是由于缺少了这些因素,使得孢子虫很容易以牛为寄主,并极易从母牛传播到小牛身上。”

孢子虫是一种原生寄生虫,主要在狗和牛中间传播,可以导致牛的流产及新生小牛缺陷。孢子虫是导致奶牛感染性流产的最重要因素,每年为畜牧业带来数百万英镑的损失。此外,有研究指出,孢子虫也会导致牛和狗产生神经性疾病症状。

“孢子虫之所以成为使农夫们感到棘手的寄生虫病的原因是:它可以悄悄地向下一代传播,然后突然暴发。”利物浦大学荣誉退休教授Sandy Trees说。

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开发出针对这两种寄生虫的成功免疫方案,从而使人畜从中受益。(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