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尅戎等 来源:《细胞死亡和疾病》 发布时间:2013-11-26 22:47:48
研究揭示激素诱导型骨质疏松发病新机制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所戴尅戎院士研究组,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定向分化命运选择及调控的角度,揭示了激素诱导型骨质疏松的发病新机制及治疗靶点。近日,《细胞死亡和疾病》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临床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在发生骨质疏松的同时,骨髓中出现大量的脂肪组织。他们从BMSCs定向分化调控的角度出发,来找寻激素诱导型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及其中的治疗靶点。研究发现,经过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处理后的BMSC更容易向脂肪细胞分化,而向成骨细胞分化的能力降低。

进一步实验证实,地塞米松可以抑制成骨细胞分化中关键的通路,导致启动脂肪细胞分化的转录因子启动子甲基化受到抑制而高度表达,在后者的作用下,BMSCs在成骨分化条件下也转而分化为脂肪细胞。同时,研究者通过抑制或者重新激活通路等手段,成功挽救了地塞米松导致的成骨/成脂肪分化失衡,为临床上治疗激素类骨质疏松提供了新思路及药物靶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