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庆等 来源:《功能性食品期刊》 发布时间:2013-10-23 0:26:50
科学家分离出稀有水溶性类胡萝卜素

近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人员从北虫草子实体中分离出北虫草黄素,其与传统的类胡萝卜素相比,理论上具有更强的潜在生理活性。

类胡萝卜素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天然产物,具有抗癌、抗氧化、视力保护、提高胚胎成活率、软化血管、保护神经元等重要生理功能。由于传统的类胡萝卜素和胡萝卜素都不溶于水,因而很难被人体吸收和在细胞、组织间转运,导致类胡萝卜素生物效率低下和类胡萝卜素相对缺乏。

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王庆、王瑛的指导下,该园博士后董静洲从珍稀中草药——北虫草的子实体中,分离出4种水溶性黄色素,经过鉴定后命名为北虫草黄素。

该北虫草黄素与传统类胡萝卜素相比,含有相对较多的羟基和较少的甲基,为水溶性很强的一类色素,而且脂溶性极弱。另外,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种稀有的水溶性类胡萝卜素,与传统类胡萝卜素相比,理论上具有更强的潜在生理活性。

目前,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功能性食品期刊》上,并已引起天然产物与食品科学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科研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北虫草黄素的各项生物活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