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h M Barry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9-27 15:28:31
一种酶可在工业反应中取代硝酸

英国沃里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报告说,发现从一种细菌中提取的酶可以在芳香烃硝化反应中取代硝酸。这项研究不仅可以改善工业上的芳香烃硝化反应,还有助于防治马铃薯疮痂病。

研究人员发现,导致马铃薯疮痂病的链霉菌中含有一种代号为TxtE的酶,这种酶会促使芳香烃被硝化。目前在工业上要完成这种芳香烃硝化反应,需要使用硝酸等高腐蚀性物质。

进行研究的格雷格·查利斯教授说,芳香烃硝化反应是一种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化学反应,被广泛用于炸药制造和医药等领域。如果能把这种酶用于工业,将可避免使用硝酸这种高腐蚀性物质,带来易于操作和环保等好处。

这项研究还有农业上的好处。导致马铃薯疮痂病的链霉菌就是利用酶TxtE在芳香烃硝化反应中的作用改变一些氨基酸,生成对马铃薯有害的物质,破坏马铃薯细胞中的纤维素,使其表面呈现出疮痂状的病变斑块。

马铃薯疮痂病在全球各地的马铃薯种植业中造成经济损失。由于酶TxtE在发病机理中起到关键作用,如果能开发出药物阻碍它的功能,将有助于防治马铃薯疮痂病。此外,其他一些植物也受一些链霉菌影响,相关种植业同样可从这项研究中获益。

相关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学术刊物《自然—化学生物学》上。(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