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il Cart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18 16:04:32
研究称人与虎可通过分时活动方式共处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通过将大部分的活动时间改到了晚上,尼泊尔奇特旺公园内的老虎能够和人类和平共处。图片来源:Neil Carter

“大猫”们显然需要更大的栖息地来散步。然而越来越挤的地球还有地方留给老虎吗?在尼泊尔对老虎进行的一项野外调查显示,在某些情况下,人与动物可以通过“分时”来共享同一块领地。

美国东兰辛市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保护科学家Neil Carter表示,尼泊尔于1973年建立的奇特旺国家公园覆盖了约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它是全球仅有的28个老虎保护区之一,能够提供超过25头具有繁殖力的母老虎——这可能是保持遗传多样性所需的最少数量。

公园内和公园周围的人类活动是不同而广泛的:当地居民要采集柴火,士兵会在森林的道路上巡逻以防止偷猎者和其他犯罪行为,并且越来越多的生态旅游者每年都要来拜访这一地区。因此在沿着喜马拉雅山南部边缘的保护区中生活的老虎的命运很可能完全取决于奇特旺的保护工作做得如何。

一个好消息是老虎依然在那里生存。Carter指出,尽管公园及其周围避难所中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是其他老虎生存国家人口密度的两倍,但是仍有相当数量的老虎栖息在这里。

为了研究这两个物种是如何和平共处的,Carter及其研究小组在包括公园北缘的研究区域内的山径和道路上架设了动作感应“相机陷阱”。研究小组在2010年和2011年的1月至5月间进行了他们的研究——这段时间恰好是季风雨来临之前的旱季,并且他们每年分别在不超过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至少布置75个“相机陷阱”。

Carter强调,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人类在公园外出现并没有驱使老虎迁往公园的荒地——公园内部和公园外部附近的老虎密度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并且当更多的人在周围出现时,公园内的老虎总量并没有减少——研究小组推算,在2010年,该地区平均每100平方公里栖息着4.4头老虎。第二年,这一数字上升了40%——尽管人类通过“相机陷阱”测量的数字升高了55%。

但是研究小组的分析表明,老虎更有可能出现在那些远离人类定居点的地方。他们在本周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小组同时发现,与生活在其他地区的老虎相比,栖息在奇特旺公园内及其周围的老虎更喜欢在夜间活动。其他研究表明,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老虎——这里被认为人类活动较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白天活动,而生活在奇特旺公园内的老虎有80%的时间在夜晚活动,至于栖息在公园外围附近的老虎——那里的人类活动尤为频繁,则有95%的时间都在晚上活动。

“老虎并不喜欢在有人的地方四处走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的保护科学家John Seidensticker表示,他对于有那么多老虎生活在奇特旺公园内及周围感到很惊讶,“尼泊尔一直擅长制定策略,让人们和老虎和平相处”。(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