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卫华等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2-9-18 15:10:33
非晶合金中弛豫和扩散关系研究获进展

在玻璃态物理中有一个的重要问题: 弛豫和扩散的关系。弛豫和扩散是过冷液体和玻璃态物质的两个基本的动力学过程。对于一般液体,高温时(熔点以上),液体只有一个弛豫过程(α弛豫),其弛豫时间和液体的扩散系数是通过Stokes-Einstein关系关联的,Stokes–Einstein关系式是爱因斯坦1905年在研究布朗运动时发现的。然而,随着温度降低,形成非晶的过冷液体的弛豫和扩散行为都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弛豫模式发生分裂,β弛豫过程出现。另一方面,在较低的温度时还会发生不同组分扩散系数的解耦,即不同大小的原子扩散系数不再相等。同时,几乎在所有的过冷液体中多发现Stokes-Einstein关系不再适用。一般认为,这可能和动力学非均匀性有关,但其背后的物理机制仍然不清楚。过冷液体和玻璃态中扩散和弛豫的关系是目前玻璃物理的重要问题。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汪卫华研究组率先在非晶合金弛豫研究领域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们的研究发现,β弛豫在玻璃态物质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的前期研究发现,金属玻璃塑性形变和β弛豫有密切的联系。例如,从实验上证明了金属玻璃塑性形变基本单元STZ的激活能WSTZ和β弛豫的激活能Eβ在量值上是相等的,即Eβ=WSTZ,这揭示了金属玻璃塑性形变和弛豫之间的内在联系[Phys Rev B 81, 220201(R) (2010)]。此外,他们还从β弛豫和STZ的关联性出发,研制出了一种能够在室温附近进行拉伸塑性形变的新型La基非晶合金,阐明了金属玻璃韧脆转变和STZ的运动以及β弛豫之间的关联[Phys. Rev. Lett.108, 015504 (2012)]。

最近,该研究组于海滨等与德国哥廷根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合作,系统比较了弛豫和扩散的动力学特征,发现β弛豫和金属玻璃组分中最小原子的扩散有密切关系。在不同金属玻璃体系中,他们发现最小原子的扩散和β弛豫发生在相同的时间-温度范围内,而且二者的激活能是相等的。这表明小原子的扩散行为是和β弛豫耦合在一起的,虽然整体上扩散和弛豫已经没有明显关联。

研究人员指出,可能是由于β弛豫的协同作用,导致了小原子扩散速度增加,使得Stokes-Einstein关系不再成立。另一方面,该结果对理解金属玻璃的β弛豫有重要意义。

相关结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109, 095508 (2012)上。(来源:中科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