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oe Hosoda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8-9 14:38:32
研究发现陆生昆虫在水中行走机制

日本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利用金花虫进行的实验中发现,生活在陆地的昆虫依靠其脚掌纤毛储存的气泡,在水中也能牢牢抓住物体表面行走。

这一研究机构的新闻公报说,其研究员细田奈麻绘等人发现了陆生昆虫在水中行走的上述机理。科学家在8月8日出版的英国科学杂志《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刊登了论文。

金花虫体长8毫米左右,如同小型的金龟子。研究人员将塑料板放在深1.5厘米的水中,观察金花虫在塑料板上行走的情形。他们发现,金花虫利用脚掌纤毛内储存的气泡驱走脚掌与塑料板之间的水。同时,它还利用脚掌纤毛分泌的黏性液体,使脚掌牢牢黏结在塑料板上。当它的脚掌从塑料板上抬起的时候,则将气泡一起带走。

这种纤毛长约60至70微米,密集分布在金花虫的脚掌上,是一种很容易储存气泡的结构。

研究人员认为,昆虫能在水中轻松地吸附和离开物体,这一机理有助于开发不使用化学黏结剂的“绿色黏结”方式。细田奈麻绘说,这一机理还有望用于研发水中作业机器人的腿部。(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