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ia L. Crow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8-9 10:52:41
“黑饮料”或对北美土著人有宗教意义

在17世纪,那些到美国东南部探险的欧洲人记述了由当地土著人进行的一场洗涤灵魂的仪式,内容包括舞蹈、呕吐,以及大量被旅行者称为“黑饮料”的东西。这种盛在由贝壳制成的杯中的含有高浓度咖啡因的“茶”,是由一种名为代茶冬青(Ilex vomitoria,属于冬青树)的灌木酿制的。

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关于“黑饮料”的首个直接证据——它们并非来自佛罗里达州或密西西比州的贝壳,而是发现于从如今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外围的卡霍基亚古城出土的陶制烧杯中(如上图)。这一发现意味着在克里斯多弗·哥伦布到达新大陆之前,一张贸易网曾经繁荣了几个世纪。

研究人员推测,对于当时的人们而言,或许这种含咖啡因的饮料就像今天的星巴克一样重要,甚至具有某些宗教的意义。

阿尔伯克基市新墨西哥大学的考古学家Patricia Crown和宾夕法尼亚州好时食品技术中心的生物化学家、巧克力专家W. Jeffrey Hurst在8月6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