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gg Adam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8-23 10:39:07
精液中一物质能触发雌性排卵

如果你正在试着避免怀孕,那么这里有一条新的理由让你怀疑用于节育的安全期避孕法——一项新的研究证实,长期被视为精子载体的精液包含有一种物质,能够在雌性哺乳动物中触发排卵以及其他妊娠激素反应。这一发现有可能带来人类生育治疗的新方法。

与大多数雌性哺乳动物一样,人类的女性也是自发排卵者,这意味着她们会相当定期地释放卵子而不论是否进行了性活动。当然也有一些动物只有在进行性活动时才会释放可供生育的卵子,例如骆驼和兔子,这种过程被称为感应排卵。

然而早在1985年,一些中国科学家便对这一传统理论提出了挑战,认为在精液中可能存在一种排卵诱导因子(OIF)。按照加拿大萨斯卡通市萨斯克彻温大学的兽医与生殖生物学家Gregg Adams的话说,这一假设与主流理论完全背道而驰,“因此遭到了人们的忽略,其中也包括我自己”。

然而当Adams与同事在10年后用实验验证这一假设时,他们被结果吓了一跳。2005年,研究小组向与骆驼亲缘关系很近的雌美洲鸵的后肢中注射了雄美洲鸵的精液,目的便是看看美洲鸵在没有生殖器刺激的情况下是否会排卵。Adams说,让他们大吃一惊的是,向雌美洲鸵的血液中注射精液产生了“非常有效的排卵作用”。

这便引发了一场长达7年的有关精液中是否存在OIF的研究。如今,在8月20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中,Adams和同事表示,他们采集了美洲鸵和公牛的精液,并将其在自发排卵和感应排卵的动物中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这些动物的精液中确实存在OIF。(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