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Matzuk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8-18 14:36:05
男用口服避孕药有望问世

一直以来,口服避孕药似乎只是女性的“专利”。美国研究人员研制一种抗癌药物时发现它具有成为男用避孕药的“潜质”,且不会产生令人不快的副作用。

或许今后,男性也可以通过每日或每周服用避孕药,与伴侣一同分担家庭计划的责任。

效果好

波士顿戴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詹姆斯·布拉德纳与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一起研制出这种名为“JQ1”的药物。

研究人员在8月17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中写道,“JQ1”不含激素,可以阻断精子形成的关键过程。老鼠实验显示,若服用剂量正确,老鼠仍能对异性保持“性趣”,进行正常性活动,但无法繁殖后代。一旦停药,它们的繁殖能力迅速恢复,后代的大小、健康状况以及繁殖能力都不受影响。

“JQ1”的另一优点是可以以片剂的形式存在。当前大部分男用避孕用具是针剂或者贴片。

英国《每日邮报》16日援引布拉德纳的话报道:“我们的发现证明,给老鼠服用后,这种化合物能对精子数量和活动能力产生迅速、可逆的影响,从而达到避孕的效果。”

意义大

研究人员说:“高比例的计划外妊娠与缺乏男性避孕替代方式有关……这会令孕妇死亡率上升,也会导致流产,从而带来道德、社会与财务问题,还会令单身母亲的数量增加。”

如果这种男用口服避孕药研发成功,将成为避孕套问世数百年后第一款有效、非永久性的男性避孕用具。

不过,布拉德纳的合作伙伴、曾参与壮阳药万艾可(俗称“伟哥”)研发的迈克·怀利说,“JQ1”不能完全阻止精子产生,“受精是卵子和一个精子的交互作用。数据显示,没有成功率百分之百的避孕方法”。

待检验

布拉德纳说,他与合作伙伴研制癌症药品时无意发现药物的避孕作用。如今,他们正在进一步改良这种药物。不过,鉴于新药需要经过大量临床实验才能上市,因此,男用口服避孕药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和普通消费者见面。

设菲尔德大学生殖专家艾伦·佩西说,研制出无激素男性口服避孕药的“大门已经打开……虽然不能预计临床实验的成败,但这的确值得一试”。

男用口服避孕药能否为人广泛接受还是一个问题。

怀利说,“市场研究显示,不少女性宁愿自己肩负起避孕的责任,不愿依靠伴侣”,这是因为她们不能确定对方是否服用避孕药物。另外,男性是否愿意接受会抑制他们生殖能力,哪怕只是暂时抑制的药物?(来源:新华社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