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ulum Brow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7-5 10:37:25
墨鱼求偶使出双面戏法

当雄性墨鱼(右图)在追求一只雌性墨鱼(左图)时,它会展现两个不同的侧面,以欺骗其他的雄性竞争者。图片来源:Culum Brown

如何展示你阴性的一面是我们将要讨论的话题。

从一个侧面看,一只正在求爱的雄性墨鱼看起来和它的同类别无两样,类似虎斑的条纹在其背部横向扩展。而它的另一面却像一只雌性墨鱼,展示着酷似大理石花纹的褐色和白色相间的条纹。

它需要雄性模式来吸引雌性墨鱼,但同时雌性图案能使其免于遭受其他与之相竞争的雄性墨鱼的攻击。这是迄今为止科学家们的最佳推测,至少能解释他们所观察到并首次报道的这种狡猾的墨鱼行为。

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生态学家古伦·布朗和同事在实验室的一个大水族箱里第一次观察到了这种行为。他们想知道,生活在野外的雄性墨鱼是否也会做出同样的行为;如果是,那么会在何时,原因是什么。

为此,他们梳理了之前在悉尼湾潜水时拍摄的108种不同种类的墨鱼的照片。研究发现,当一只雄性墨鱼和一只雌性以及另外一只雄性墨鱼在一起时,它便会展示这种双重模式——对着雌性墨鱼的一侧表现出雄性的一面,对着雄性墨鱼的一侧表现出雌性的一面,这种几率大约为39%。而在其他情形下,例如群体中全部为雄性或者一只雄性墨鱼和两只雌性“约会”时,这种双重模式从未见到过。

当这种行为可以通过学习获得时,布朗认为,这是鱼类所拥有的复杂的社会智力的一个例证。研究人员在7月4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在线报道了此项成果。

布朗表示,墨鱼的大脑—身体尺寸比例在无脊椎动物中是最大的之一,因此对这种骗术技巧以及雄性墨鱼如何知道何时使用此种策略的研究,或许有助于解释脑部大小是如何导致行为的复杂性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