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iguo Guo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7-30 13:08:32
研究人员发现大麦抗旱关键DNA

在一项国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292份保存自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的大麦材料,这些材料来自非洲、中东、东北亚、阿拉伯半岛、澳大利亚和欧洲6大地理区、35个国家。该研究发现,来自中东的样品中编码为LHCP基因的遗传多样性最高。大麦品种Hordeum spontaneum要比Hordeum vulgare具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人员由此推断栽培品种与中东样品杂交或转基因会提高遗传多样性。

研究人员利用可以直接识别特定基因自然突变的名为EcoTILLING的分子生物学技术,识别出了23个DNA序列变异,其中17个发生在基因编码区。在这17个DNA序列变异中,有2个被预测会导致蛋白质失效,从而导致大麦表型性状发生变化。植物育种人员通过研究编码捕光叶绿素A /B结合蛋白(LHCP)基因的遗传变异,将能够利用这些DNA序列变异作为DNA分子标记,以提高植物“保持绿色”的效率。未来的研究将利用大麦捕光叶绿素A /B结合蛋白基因等位变异相关的农艺性状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发抗旱大麦品系。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