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othy Kieffer 来源:《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2-7-10 11:28:56
胚胎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动物实验成功

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在一项最新研究中,通过向罹患糖尿病的实验鼠移植人类胚胎干细胞,成功使实验鼠恢复了胰岛素分泌功能。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扬森研发公司共同完成,并于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期刊上。科学家希望这一新发现能为寻求治疗糖尿病的新疗法铺平道路。

在研究中,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在接受干细胞移植后,研究人员停止向它们注射胰岛素。三四个月后,实验鼠即使被喂食大量的糖,也依然能够保持健康的血糖水平。

论文作者之一、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蒂莫西·基弗说,他们对新发现感到振奋,但这种方法在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之前,还需要更多研究。

基弗说,研究所用的患病实验鼠缺乏正常运行的免疫系统,而正常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对移植的干细胞产生排异反应。他说,现在研究团队要做的就是找到一种保护干细胞免受免疫系统攻击的合理方法,从而使移植最终可以在不需要免疫抑制的情况下进行。(来源:新华网 马晓澄)